新闻

趋势观察:东京的房地产市场和人口增长

东京房地产市场

如果要在东京购买不动产作为投资项目,那么城市人口的变化趋势,以及人口与房地产市场的关系等问题,应该被投资者视为利益攸关的重要事项吧。从相关研究结论来说,东京的人口可以保持稳健增长,而住房供给量也相当充足。

三井住友信托研究所,作为一个专业房地产市场的智囊机构,最近发布了一篇针对此主题所做的分析报告

(在这篇报告中,东京的人口数量仅指东京中心城区部分,即东京都23区范围。)

研究结论如下:

1.东京的人口处于持续增长状态

尽管日本人口总数的峰值出现在2008年12月,但东京的人口数量从1995年起就开始稳定增长。这是因为从日本其他地区有大批人口不断涌入东京的缘故。

东京的人口在1968年一度达到了最高值(891万人),之后呈下降趋势。但1995年开始出现反转,现在人口超过了1968年的峰值数据(2015年3月1日的人口总数为915万)。

2. 东京的住房供给率大于人口增长率

实现增长的并不仅仅是人口,住房供应量也同样如此。在东京,住宅供给率大于人口增长率。事实上,从1968年到2013年,东京人口增长了2%(140万),但住房供给却从251万套激增到了525万套,即增幅达109%!

东京房地产市场

资料来源:三井住友信托研究所的研究报告

资料来源:2014年第四季日本住宅租金走势指数

题图来源:Sean Pavone / Shutterstock.com